close
前幾天在陪侄子看幼兒台時,正好在播【花田少年史】,
看到有關【天邪鬼】的這一段;【天邪鬼】是一種愛作弄人的鬼怪,
他會附身在人的身上,使人性情大變,
衝動的做出令人後悔終身的大錯,然後以此為樂!
 
這樣的描述,讓我察覺到自己有的時候也會這樣子耶!
某些時刻,會毫無由來的為了一點小事,而有不好的情緒,
如果人在外面還好,通常都還有所自覺的克制,
可是呢,如果是在家裡就有一點危險,可能會有某個無辜的受害者出現,
遭受到遷怒的攻擊,而且我通常還都會死不認錯的說:
「我哪裡兇!我哪裡有罵人!我明明本來就說話很大聲的說!‧‧‧」
 
原本有的修養、平靜、智慧、善良,在那個瞬間彷彿都不存在似的,
只有一種不吐不快、極度煩躁的感覺!
真的好像是被某種不屬於自己的力量所佔據!
 
好啦、好啦,我承認我是修養差、又愛找藉口,可以了吧?
不過我真的不是有心的,請原諒我。
 
根據心理與人際關係調查的相關資料,可以發現,
大部分的【情緒受害者】,通常都是家人或是有類似緊密關係的人,
對於面對所謂的【外人】,我們通常都會有較高程度的自制力,
或是稱之為偽裝,如果有所不滿或是壓力的產生,都會被暫時壓抑下來,
等到受害者出現,阿哈~別跑!看我的情緒垃圾攻擊!
事件的本身並非重點,那只是個導線,原因是背後的、之前的、跟你無關的,
負面能量的累積。
 
人非聖賢,誰能沒有情緒,就是泥菩薩祂也還有三分土性!
在生活中難免會遇到挫折、壓力‧‧‧‧
自我調適的第一步,就是自我察覺,去感受自己所處的情緒,
去傾聽它、了解它,然後讓它有適當的轉化或是出口,
不要讓它積累到火山爆發,或是傷害到自己健康的程度。
 
若真的在風火頭上時,記得看看有沒有一隻【天邪鬼】 ,偷偷地盤據在你心裡,
閉上傷人的嘴、離開現場、做幾個深呼吸、先喝一杯水、運動發洩一下‧‧‧
想盡辦法把牠趕得遠遠的!
 
沒有誰可以決定我們的情緒,
而我們也不該被情緒完全掌控。
 
 花田少年史裡的天邪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icboss57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