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練習的重點在於肩關節,肩關節是身體活動角度最大的關節,

可是也正因為如此,祂的穩定性並不好,高度複雜的結構,也導致他容易受傷,

練習的目的就在於,如何正確的在各種體位內使用肩關節,讓祂的活動度與穩定性,

達到一個最佳的平衡點。

      我個人的經驗是這樣,肩胛骨是肩關節的地基,正確的肩膀活動方式,

都應該從肩胛骨啟動,而因為肩胛骨在身後,不易觀察和體會,所以可以將鎖骨當成參照,

以鎖骨最靠近肩膀的一端當作觀察點,當此點向前傾,肩胛內側與胸椎的距離拉開,

可稱為關胸開背,而當此點向後傾,肩胛內側與胸椎的距離縮進,可稱為開胸關背,

而肩膀的活動度開背時高,關背時低,另外鎖骨此點的高低,也會讓肩胛內側有方向相反的連動,

而肩膀的活動度此點向上時高,點向下時低。

        同時肩胛骨也向是雙隱形的翅膀,總在我們的身後提供支撐的力量,

但是有時候當外在的壓力太大,祂為了保護我們,會呈現和前述相反,是肩胛內側縮緊,

鎖骨向前關胸的狀態,這種狀態常常可以在高度疲累或緊張的人身上看到,我稱之為:

閉鎖保護,當這個狀態維持太久,肩胛內側甚至會固著在胸椎上,讓菱形肌發炎,

產生很常聽到的膏肓痛。

      而且肩關節與髖關節兩者也有相應的關係,這也是為甚麼,老師會在暖身時,

讓我們練習那麼多骨盆與髖關節的伸展,而我在練習反三角式時,因為骨盆向後退的不夠,

又硬是要扭轉,所以狠狠的擠壓腹肌,腹肌也毫步對我客氣的.....抽筋了!!!沒有腹肌抽筋過的人,

可以這樣理解,就是小腿抽筋的感覺乘上3倍!!!

      老師看到我停下練習,就詢問我的狀況,除了指導動作外,老師還說:

【在往前進的同時,也要創造往後退的空間,不能都用硬拼的!】我覺得這不只是在說體位,

同時說得也是人生,有捨有得,想要面面俱到,往往力不從心,瑜珈的練習,很多時候不是要去哪裡,

而是創造空間,當空間出現了,妳也就到達了。就像我在老師指導之後的反三角式,

放棄了沒有意義的刻意追求伸展的程度,只是專注讓骨盆退到更深的位置,反而帶來更深刻的感受。

       生命總會逝去,我們終將成為旁人的一聲嘆息或一抹微笑,張開翅膀,開心的玩耍吧!

隱形的翅膀
每一次 都在徘徊孤單中堅強
每一次 就算很受傷 也不閃淚光
我知道 我一直有雙 隱形的翅膀
帶我飛 飛過絕望
不去想 他們擁有美麗的太陽
我看見 每天的夕陽 也會有變化
我知道 我一直有雙 隱形的翅膀
帶我飛 給我希望
我終於 看到 所有夢想都開花
追逐的年輕 歌聲多嘹亮
我終於 翱翔 用心凝望不害怕
哪裡會有風 就飛多遠吧
每一次 都在徘徊孤單中堅強
每一次 就算很受傷 也不閃淚光
我知道 我一直有雙 隱形的翅膀
帶我飛 飛過絕望
不去想 他們擁有美麗的太陽
我看見 每天的夕陽 也會有變化
我知道 我一直有雙 隱形的翅膀
帶我飛 給我希望
我終於 看到 所有夢想都開花
追逐的年輕 歌聲多嘹亮
我終於 翱翔 用心凝望不害怕
哪裡會有風 就飛多遠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icboss57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