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得有一樁非常有名的禪門公案,故事是這樣子。

 

有一天,一位在大學裡教授禪學的教授來請教南隱禪師,什麼是禪。

 
南隱禪師以茶相待,
他將水注入來賓的杯中。

杯子滿了,南隱禪師好像沒有發覺,他繼續往杯子裏注水。

 
望著茶水溢出杯來,滿桌都是,教授忙著用紙巾拭水,

並對南隱禪師說:「杯子滿了,茶水已經漫出來了,禪師不要再倒了!」

 「你就像這杯子!」南隱禪師微笑著說:「你的頭腦裏裝滿了你對禪的看法和想法,卻來問我?」

「如果你想讓我說何者為禪,你得先把自己的杯子空出來啊~」

 

而我們敬愛的老師呢,就沒有這麼迂迴,還記得當初請老師作經絡師認證推薦,

操作完之後在總結時,老師就直接指著我說:「你太臭屁!!!」

當下覺得好像突然被雷打到!

老實說,第一時間有在心裡頭飆髒話的衝動,

然後老師說:「你很有自信,這一點雖然不錯,但是如果你是自滿的話,

除了你自己沒辦法成長之外,想要教導你的人也會很累!」

 

在回家的路上,自己一直不斷的思索老師的話,也不斷的自我省思;

 我承認,我是真的認為自己學的很快,但是否真的學的很好、很深入呢?

我也承認,人是會有盲點的,特別是在看自己的角度上,

總是會有許多的自我美化、自我防衛。

 

然後我忽然驚覺,其實我的技術好壞,

老師和學長姊根本沒有義務要去指正!也不可能因此讓他們有什麼利益!

可是他們還是願意花時間來付出、來指導、來分享,甚至有時候還要被我們小小埋怨。

那我又怎麼能不誠心誠意的、滿懷感恩的接受呢?!

 

秀真學姊說我在心性上有進步,我想是從這個時刻開始的吧?

 雖然其實我還是很臭屁!

但是我願意學著放下自我,在諸位先行者的指引下,慢慢前行。

 

總有一天我可以真的很臭屁  XD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icboss57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