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隨著禪期進入尾聲,『全身放鬆掃描』這是法師此次教我們的最後一個方法,

當然這不代表我們學會了所有禪法,這些都只是非常基礎的方法而已,

絕大部分是著重在身體的放鬆,呼吸的深入以及心念的集中,話雖如此,對於生活在高壓、

忙碌、充斥物質化的現代人而言,卻正是對症下藥、恰到好處!

      『全身放鬆掃描』是在進入腹式426之後,也安定下來了後,開始用意念掃描身體,

又有人稱為韓瑞克森放鬆法,步驟如下:

心情放輕鬆,下面你要從第一個步驟做到第九個步驟,大約十五分鐘,

你會覺得愈來愈放鬆。非常類似之前教的全身肌肉次第放鬆法,

只是這次單純的用意念去操作,要非常清楚每個部位的確實位置與感受,

然後集中注意力去掃描、放鬆,每個部位可以依照個人的需求,

停留數秒鐘到數個呼吸之間皆可。

 步驟一:讓你臉部的肌肉開始慢慢的放鬆,你的前額、你的眼睛、嘴唇、

下顎肌肉也跟著放 鬆、放鬆的感覺漸漸的延伸到兩腳。

步驟二:讓你的前額兩邊、頭部部後方、頸部和肩部的肌肉放鬆下來,

直到全身每一部分的肌肉都非常的放鬆。

步驟三:慢慢地、輕輕地深呼吸,感到非常的平靜與放鬆。

步驟四:從肩膀到腰部的每一條背部肌肉都很放鬆。

步驟五:從肩膀到手肘、手肘到手指的每一塊細微的肌肉都覺得放鬆。

步驟六:讓你的胸部到腹部的肌肉完完全全的放鬆。

步驟七:開始慢慢地、輕輕地深呼吸,覺得每一條肌肉都放鬆開來。

步驟八:你的臀部和兩腿肌肉開始完全的放鬆。

步驟九:你的腿部到兩腳的肌肉都放鬆下來。

      當完全放鬆的時候,會有感覺身體軟綿綿、輕飄飄的,這時候不要讓意念散亂!

在心裡輕輕的告訴自己:『身體在哪裡,心就在哪裡;身體在做什麼,心就在坐什麼;

我知道我在打坐,我清楚我打做的姿勢,我清清楚楚的在打坐,我輕輕鬆鬆的在打坐,

我只管打坐,我.....只是打坐。』沒有身體、沒有呼吸、沒有雜念、沒有妄想,只有打坐。

     『至道無難,惟嫌撿擇』、『一門深入,百道皆通』,方法其實不難,真正困難的是,

要怎麼樣持續不斷地練習,練到跟呼吸一樣自然,練到成為生活的一部分,

就能真正的從方法中得力、得益。

374969_425796160821330_835396142_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icboss57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