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照我的經驗來說,心輪(或是說胸椎)的障礙產生原因,大致上分成兩類,一種是來自於錯誤的姿勢,另一種則是來自於負面的情緒,但是兩者間有時候是互為因果的,有時候是因為錯誤的姿勢讓能量卡住以至於產生負面的情緒,有時候則是負面的情緒引發錯誤的姿勢,有時候兩者都有互相強化,所以要解這個問題單單從身體層面或是心理層面下手是不夠的,必須要雙管齊下而且重新建立起正向的循環,才能讓它儘量保持在良好的狀態。

      佛法的修持有很大的部份在於心的調伏,因為它真的很難、很難搞定!有幾個公案是這樣:二祖慧可向達摩祖師斷臂求法,祖師問:所求何法?二祖言:求安心之法!祖師言:那好,將心拿來,我為汝安心!又有六祖慧能聽金剛經,聞『因無所住而生其心』,累世修行圓滿而開悟。都是在講心的練習,而我自己非常喜歡心經中的一句經文:『心無罣礙,無罣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槃。』則是說明真心該有的狀態,從找心、練心而後得到真心,就是生生世世的修行,而所謂的無住、無罣礙,不也是我們在正念中所要練習的,不抗拒也不執著嗎?

      在遇到痛苦或遭遇損失的時候,我們往往會說:『心好痛!』而不是說頭好痛或是腳好痛,因為的確是會在胸口心輪的部份感到不適,大部份是有種重物壓迫的感覺,讓你覺得喘不過氣而不自覺的馱起背希望增加胸部的空間,更嚴重會有絞痛的感覺,有時候即便事情被解決了,還是理智上已經接受了,可是身體的感覺仍然會殘留不去。      

這裡有個很吊詭的現象,心輪的量好狀態應該是開放的、流動的,可是當心感覺到痛苦或是壓力時,卻用自我封閉的方式變成退縮的、停滯的,看起來不像是自我保護,反而像是火上澆油、雪上加霜,而且以我的觀察不只心輪,身體有很多時候的反應搞的都是惡性循環、每下愈況的這條路,我一開始也很不能理解,對我來說身體是神秘而有智慧的,怎麼可能會倒行逆施?但是再仔細思考這些身體搞都惡性循環反應的起因,它都有一個共通性就是長期累積,它不是急性的受傷而是因為長時間的錯誤使用,不管是姿勢的錯誤或是觀念的錯誤,它可能不是很明顯,但是長期累積會很嚴重,所以祂用搞惡性循環的方式讓你注意、讓你不得不去面對自己的問題。

      心或者說情緒往往不是那麼容易清楚的掌握,但是我們可以透過表情、呼吸的頻率以及身體的姿勢去看出一個人的狀態,所以同樣的,我們也能夠透過表情、呼吸的頻率以及身體的姿勢的改變來調整心的狀態,當然這個改變不是說改就馬上能做得到,它必須透過清楚的覺知與反覆的練習,當然還需要相當時間的釋放與開啟,而且過程中往往不是那麼樣的愉快,但是還有比照顧好自己的心更重要的事情嗎?

481095_10151970477265057_1359800797_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icboss57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