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昨天氣溫陡降15度,但是果峻法師的開示依然讓人有如沐春風之感,讓我彷彿又回到去年參加法師主七的禪期,而且很巧的法師所說的內容,正好接續著禪期尾聲時的進度,禪期中法師所帶領的方法是深吸長嘆、全身次第放鬆、主導呼吸、腹式呼吸、全身掃描(詳見http://ericboss5713.pixnet.net/blog/post/38092189),而昨晚開示的主題是『禪修的歷程』,藉由對於數息法、十牛圖的說明,來帶領我們概略的知道禪修時伸新的變化,以及所應該注意的重點。本文是依照個人記憶節錄略述,與法師實際開示內容有所出入,特此說明。

      講座開始法師沒有急著講,而是先引導我們小小地靜坐放鬆,禪修不只是知識的堆砌,更重要的是身心的實際體驗,一開場法師還是那麼謙虛的開始說:我只有比大家學的早一點、學得多一點、學得用功一點....來這邊只是分大家分享我的一些體驗,真的只有一點嗎?我相信法師是要讓我們更容易的提起修行的信心。『禪修修的是心,為什麼要要修心?因為要從苦中得解脫。那麼是誰在受苦?是我在受苦!我又是誰?』『這個我,不是外在的身份、不是已經過去的經驗、不是身體、不是情緒....而是一個又一個的念頭接連相續所形成的一個假象,名之為心』『而修心要從修身開始,藉由調身而後調心,再使身心合一,最後能身心脫落,所以無我要從有我起修。』   

     『現代人的心通常是散亂的,要怎麼樣把心找回來,然後把身心黏在一的功夫就叫做方法,方法沒有高下之分,用得上的就是最好的方法,所謂省力處便是得力處。』果峻法師將數息法分成七個階段:1.散亂心:心思無法集中。2.收心:能將注意力放在感覺鼻息的出入上,但是念頭還是很多。3.攝心:能把念頭抓住在數呼吸的數目上超過十分鐘,同時有雜念出現。4.正念:如果說階段2是知道,階段3是清楚,階段4就是『清楚的知道』,能把念頭『放』在呼吸數目上,偶而有雜念出現。5.清淨的正念:心:能數數目的我,身:被數的呼吸,方法:用來數呼吸的數目,三者清清楚楚。6.隨息:忘記數、忘記被數、忘記數目。7.身心合一、內外統一、念念統一。

      『但是這個統一不是控制,就像現代人一說要集中注意力就變得緊張一樣,是顛倒相,要學會放鬆才能將身心集中,數息的過程中如果一直想用力的去控制就會很辛苦,因為控制是一種對立,凡是對立的就一定會產生緊張;就像是人為什麼會吵架?就是因為我對,你錯!立場對立越吵就越緊張,我還沒看過有人吵架是越吵月放鬆的耶!(眾笑),這個統一不是控制的、緊張的我要來統一你,而是放鬆的、清楚的讓身心透過方法,慢慢的達到和諧的一種狀態;而後面的這個忘記,也不是真的忘記,常常有人問我,要打坐要坐到什麼時候腿才不痛?事實上,腿還是會痛的,只是你已經不會被身體所干擾,所謂的『自在』就是你不會被干擾,於是它也不會成為負擔。在不舒服的時候,一樣可以放鬆,不會不開心。

thumb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icboss57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