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果峻法師的開示有個特點,除了幽默風趣之外,就是邏輯清楚、條理分明、層次結構有序,破題常先從名詞的解釋開始,以這晚的主題為例『禪與人生』,法師就先從人生開始說明起,法師先問我們:『什麼是人生?』乍聽之下還真有點回答不上來,人生就是人生嘛~~所以你看,不清楚於是就不知道,再接著深入往下想,各種答案就很多了--生活的延續、工作、家庭、生命的體驗....好像對又好像不對,於是法師說:『人生如夢。』為什麼說是夢呢?因為你不知道自己是從哪裡來的,最後也不知道會去哪裡,就像做夢的人一樣,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做夢,也不知道什麼時候夢會醒,而夢中的一切都帶不走!

      還真是一語驚醒夢中人阿!法師說:『那有人會想問,生命究竟從何而來?佛對這個問題是不回答的,佛說:如人中箭,勿問何來。就像人被箭射中了,你去問說:咦?怎麼會有箭射中我捏?這個箭是什麼材質?.....應該是趕快把箭拿下來,治療傷口才對!』人生如夢,樂短苦多,如何夢醒?許多人總是匆忙,忙來忙去,從忙碌變得盲目,從盲目變得茫然,不修行、不解脫,夢不會醒,但是醒了,也不一定能永遠醒著。

      而禪法即是佛法,用禪的方法可以很直接、快速的受用,得利益,以禪來看生命的價值,生命的價值應該是『止惡修善,自利利他的生活方式。』。那麼什麼是『禪』呢??『若有『我』的執著心在,看任何事物都不是禪,放下執著,則見一切都是禪,禪法是不離開生活而遍於一切。』這個無我不是真的沒有我,而是不執著於我,不以自我為中心,說到這裡法師又繼續問我們一個問了好幾晚同樣的問題~~『左邊在那一邊?左邊從哪裡來?真的有絕對的左邊嗎?』處處是左邊,如圓周處處是起點,禪在世間,不離世間,世間虛妄,虛妄非假,只是非真。人生如夢幻泡影,因為不解世間虛妄,遂引出種種執著,產生諸多煩惱,而佛法最大的用處,就在教世人如何離苦。這個離苦不是逃避,人生雖然虛妄,但還是有體驗,要從這個體驗去開啟我們的智慧跟慈悲。『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離世覓菩提,恰如求兔角。』

本文依個人記憶節錄,非法師實際開示內容,特此說明。

199943_432051830164762_1072832090_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icboss57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