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正念瑜伽第四期  和好

    其實一開始真的沒有打算上那麼多期,只是覺得只要有人想學,我就樂意分享,因為在分享的過程中,往往得到最多收穫的不是別人,而是我自己;同時自己也在這樣的練習中,看到瑜伽不同的面貌與可能性,就像我在課程一開始說的:『瑜伽是運動,但不只是運動而已!』沒錯,瑜伽遠遠不只是運動,更是體驗、休息與修行。

第四期的正念瑜伽主題設定為和好,之所以定這個主題,是因為在自己與學員的身上看到的障礙;從第一期開始的正念,發現到太多太強烈的動作會讓人的心跟不上身體;調整為第二期的陰瑜伽,又看到許多人的核心沒有鍛鍊、髖與肩胛沒有打開,以至於很多動作都卡住;然後發展成第三期的心瑜伽時,再看到在練習的過程中,心與身體的掙扎,直到3.5期的工作坊,讓我開始明白學員真正的需求。

在工作坊中,當我不是教練而同樣只是個參與者,多一點點經驗而已,使我有了不同的視角,更能貼近每個學員;我發現,真的每一個人都不一樣!有著不一樣的身體同時背後有著不一樣的故事,想要用同一套的方法解決所有人的問題,無異於癡人說夢!不過就大方向來說,還是有跡可尋的。

課程發展到心瑜伽這個階段方向是正確的,只是太偏重在物質或是身體層面的心,治標而不治本,其實還是要回頭去觀照自己的心念,修正自己的態度,再加上很多的練習跟體驗,才能有所改變,而這個觀照、修正與改變都是同樣的東西,就是和好。

佛陀曾說:『有生皆苦』,這個苦字的梵文是DuKKHA,其原意在形容輪軸的歪斜,引伸為壞的、錯誤的空間、偏離軸心…. ;身體的問題源自於身體的偏離,而身體的偏離原自於心的偏離,心的偏離源自於觀念的顛倒;要改變這個偏離的唯一方法就是和好,有時生命帶你行到水窮處,是為讓妳懂得坐看雲起時。

和好是不去貼標籤、和好是不去控制、和好是不去執著、和好是不去對立;

和好是接受、和好是觀照、和好是放鬆、和好是如實、和好是原諒、和好是自然而然;與食物和好、與工作和好、與家人和好、與過去和好、與當下和好、與身體和好、與心和好、與萬物和好,最後,與自己和好。

 37cf81b9a7ae27d3eebbb4ff6a429cf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icboss57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